close

這首歌很有意思,林夕填的詞真得是千錘百鍊
精闢又埋了許多伏筆,讓聽歌的人可以盡情想像一個故事
在ptt上看了許多人寫的感想,對有些解釋還是不太滿意

富士山下
唱:陳奕迅  詞:林夕  曲:Christopher Chak
編曲:陳珀 / C. Y. Kong  MV導演:莊少榮

攔路雨偏似雪花 飲泣的你凍嗎 這風褸我給你磨到有襟花
連掉了跡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
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
如若你非我不嫁 彼此終必火化 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價

*誰都只得那雙手 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
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
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
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
我絕不罕有 往街裡繞過一遭 我便化烏有

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
留在汽車裡取暖 應該怎麼規勸 怎麼可以將手腕忍痛劃損
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
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

*Repeat

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

 


 

整首歌簡單的說,就是想分手的男人找了很爛的理由來說分手,而且這些理由還真的是機車到極點,仿如一個劊子手邊殺人邊跟死者說,人世間一切都是虛假,你的死亡也不過是浮夢泡影,所以你要看開啊...

對於有些不太容易懂得歌詞,我的解釋是這樣

連掉了跡也不怕 怎麼始終牽掛 苦心選中今天想車你回家

這一句在上一篇的MV中是「調了職也不怕」,就辭意來說,「調職」是貼近現代工商社會的生活,「掉職」也講得通;但就意境來說,則遠比不上「掉跡」。我認為「掉跡」不是曾經留下的痕跡被磨褪了,而是留下更多痕跡的意思。

原諒我不再送花 傷口應要結疤 花瓣鋪滿心裡墳場才害怕

不再送花是為了避免更多糾纏而分不了,你受的傷照理說會結疤、癒合的。「花瓣鋪滿心裡墳場」的意思指的是糾葛越多,日後回想起來會更可怕,因此才會有害怕。

曾沿著雪路浪遊 為何為好事淚流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

這句真得很機車
我們曾經很愉快地在一起,但今天要分手了,為甚麼你不成全這件好事,而讓我們為此淚流?好比對富士山有再多喜愛,也不能就這樣說富士山屬於你私有啊。
哪來的好事?又用富士山比喻自己,真的是機車到了極點...

何不把悲哀感覺 假設是來自你虛構 試管裡找不到它染污眼眸

這段也是很機車,不過得先解釋最後一句,試管裡要找的就是前面的悲哀,因為怎麼分析都分析不出來,所以悲哀這東西其實不存在,根本就是你想太多了。我看到這一段想到的是禪宗六祖慧能的佛偈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」。你根本不用悲傷啊,只要你能勘破這一切,便沒有悲哀的感覺來讓你哭泣。

前塵硬化像石頭 隨緣地拋下便逃走

往事的確存在,如石頭般堅硬不可毀壞,但你可以放下離開的,就隨緣吧。其實也暗喻,自己對這一切已不再珍惜,所以自己已先放下這一切了。恩愛時點點滴滴如金玉珍寶,一旦情份不在,便如頑石般地想拋開。

情人節不要說穿 只敢撫你髮端 這種姿態可會令你更心酸

沒有擁抱了,只有撫摸頭髮尾端,知道你一定會因此傷心,不過..也就只能讓你傷心了。

人活到幾歲算短 失戀只有更短 歸家需要幾里路誰能預算

人生幾何?失戀與之相較更顯短暫,另一個無法估量的是你心情癒合的時間。同樣的也在說趕快放下吧,不要為此繼續傷心了。

忘掉我跟你恩怨 櫻花開了幾轉 東京之旅一早比一世遙遠

把我們的恩恩怨怨忘光吧,隨著櫻花開又謝,幾年過後,以前的記憶早就淡光了。

你還嫌不夠 我把這陳年風褸 送贈你解咒

如果這樣你都還不滿足,好啦,這件舊大衣送給你,讓你睹物思人,一解相思之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