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想應該每一間學校都會有代代相傳的傳說,至少我就讀的高中流傳著好幾則
那一年考上華陽岡上的第一志願高中,考試時校園新建工程弘道樓才完工,如廢墟般的中興樓橫亙在兩棟更年輕的建物間,顯得老邁。
新生訓練時,中興樓已經拆除,中央大草坪還在收尾工程。對於舊建物我們沒有太多的興趣,但帶我們的學長以此為楔子,傳承了好幾個傳說中的故事。
其中一個故事是水塔,在三百公尺的操場邊巍巍矗立,陪伴我們在每個黃昏的跑步中度過;也俯視著中興路,每天的晨曦中、夕陽下,迎著我們上學,送著我們放學。故事發生在60年代,那是沒落的年代,人事傾軋足以另書一頁。
儘管升學成績不若前一個世代耀眼,仍有諸多學子為擠進大學窄門而宵旰勤勞,升學壓力也許真得不是我能想像,至少我的升學過程中沒有壓力這兩個字。有一天,一個學生缺席了,那個時代沒有太多學生權益的觀念,曠課單送至訓導處,沒有什麼通知家長、訪視這樣的流程要做。第二天,依舊缺席了,曠課單依舊送至訓導處。第三天,這個學生還是沒到學校,導師絮絮叨叨地念著:[不來也不寫請假單,下班後要去家訪一下]。
這一天總務處來了好幾張報修單,清一色是反映學校自來水有臭味,也好幾個老師到總務處拍桌子,要工友快清洗全校水管。工友無奈,只得先去將水塔出水開關關閉,通知全校明天洗水管。一邊將水塔的水漏掉時,順手沖水抹了抹臉,忽然聞到水塔中的水也有怪味,工友趕忙攀上水塔,打開蓋子一看,尚未見底的水塔中浮著一具屍體。經查明身分後,證實是曠課三天的學生,在宿舍中找到遺書,因為不堪升學壓力折磨,選擇自盡。
水塔已於數年前拆除,改建為資訊中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