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嗯,那間我從92年9月開始使用,直到去年9月才搬出去的研究室,今天要搬空
據說的,一切都是據說的...

去年大學評鑑時,評鑑的人巡察到四樓,發現這兩大間研究室後門堵死,前門也不能自由出入(為啥要自由出入?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..),於是要求改善。這當然也發生了一些讓我們頗不以為然的事情,一個領導人可以找藉口不出席事關學生權益的會議,又找了一堆藉口。然後,對於師長家人託付的遺稿,可以任意措置(這個我親眼看到的)。這一切讓我們私底下對這位領導人已經沒有任何的尊敬感。

以下是我的記事,不是聽說了...

這棟樓叫做弘道樓,如果一樓的落成記事沒有錯誤,應該是和我同年齡,而且差沒幾天。當時是作為文學院使用,所以四樓西側這邊在我們進去時,是給歷史系和中文系分開使用,同時最邊邊還有一間老師研究室,號稱「有床有酒又有菸,生活樂無邊」。剛搬進去時,分為內外兩間的研究室,外間是大我一屆的學長姐使用,內間則是凌亂不堪,只有一個比我們早進去的流浪漢在使用,他不配稱為學長,但很值得上流浪漢這三個字。當時說外間已經沒有空間了,於是我和小蘇選擇了內間,整理一下之後,就搬進去了。流浪漢製造了許多髒亂,沒有人受得了,幾次他不在時,小蘇、香蕉等人就把一堆東西丟了,一下子就清淨許多,但流浪漢仍然在。直到他終於因為沒有註冊,我們猜他被退學了,但系辦公室沒有過來趕人,我們也沒有證據;拖過一個學期後,系辦一次過來查看,才交代阿水催促他搬走。如果照現在中國的語法,應該叫做最牛的流浪漢。

嗯,我竟然用這麼多文字記述流浪漢的事情,也許因為他夠牛吧。

這間研究室除了我們讀書之外,其實應該說是我們的休閒娛樂中心,一切的吃喝玩樂都是以研究室為起點。除了比較破舊,形似廢墟,隔壁的爛財金晚上會吵個不停,其實沒什麼太大缺點;加上離系辦公室遠,也沒什麼老師會來這邊看,可以說是化外樂境。說到隔壁的爛財金,我有時真的很懷疑他們是研究生嗎?腦袋裡面不知道裝什麼東西,永遠毫無自制能力,幼稚園、國小、國中生,別人喊一下還會安靜下來,他們非得要學長拿掃把衝到他們那邊要幹架,才會安靜幾天;大學部的也一樣,在教學區辦活動,吵得我要開窗戶罵人,而他們的師長只會推託給學生系學會。

回到休閒娛樂中心,看電影、打魔獸、逛夜市、出遊,一切都是以這裡為出發點;甚至於有一天,我早上進去,才看到幾個人慢慢離開,他們打了一晚的牌,會發現天亮了,是因為有許多蜜蜂因為趨光性飛進來,搞得他們很困擾才停止。總之,這裡表面上是研究生讀書的地方,實際上應該說是我們幾個人在台中的窩。幾次考試、還有趕論文,我也在這邊窩了幾個晚上,蚊子很多、外面車流很吵,根本不可能好好睡覺,隔天總是疲憊不堪。

剛進去時,每當疲累想睡覺了,我總是把香蕉桌上的東西推開,就當成床在睡了。後來系上有個老師退休,一張躺椅不知道怎麼處理,就被搬過來了,加上我又拿了一個睡袋來,就成為現成的單人床,非常好睡。不過這張床只有我和有為在用,有時火鳥也會來躺一下;長久下來,睡袋其實很髒,不過並不影響睡覺的情緒啊。

這間研究室,也讓我們看清某些人的自私自利。有一次學校通告說要粉刷,有些人把自己東西收完,就溜了,大家事前說要收公共東西的,他撇的一乾二淨。這次也是,昨天我買晚餐進去吃,有的人留了一堆垃圾,就拍拍屁股走人了;另外就是發現那個我們鄙夷至極的領導人,他交代他的弟子收存的文件,統統丟著沒人要理。那應該是我二年級時,他的弟子搬進來,當時我們還頗有非議,他當一個老師,東西怎麼可以丟到學生這邊來,據說是他師承的某位前輩的遺留手稿;現在要淨空這邊了,卻沒人處理這些東西。姑且不論這些手稿史學價值幾多,但既然受人所託,卻如此處理,恐怕「所託」後面要加上「非人」兩個字。

明天開始,這間研究室就不再能進去,不知道以後同學約去爬山、看電影啥的,要約在哪邊了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