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面的文章說我爹要再次動刀,地點就在彰化濱海工業區的秀傳。

秀傳是中部很大的醫院,在彰化市和彰基是最大的兩間

彰濱則是另一個傳奇,海埔填地的風沙中,近幾年在台商回流的政策中逐步開拓出另一線生機。

過去這邊被稱為炒地皮還炒不起來的失敗計畫,現在有許多的重型貨櫃車川流不息

過去對於彰濱的印象不深,只知道有許多工廠,有台明將的玻璃博物館、白蘭氏的健康博物館、秀傳的醫療博物館。台明將的我沒參觀過,只有一次一些學弟妹來彰化,不知道要去那邊打發時間,於是推薦他們這個地點,後來的評價還不錯,也許是因為他們很多是工教系,對於相關的產業較容易引起共鳴。

彰濱工業區有線西區和鹿港區,以前走西濱公路南下,就是一堆卡車、工廠,但一直不知道入口在那邊。後來西濱公路繼續往南延伸,鹿港多了崙尾、鹿港、福興三個出口,這次我才知道鹿港出口就是鹿港區的大門。所以交通上算很方便,距離大家熟悉的鹿港觀光區也不過四公里多,開車大約五六分鐘而已。今天和明天我得上班,西濱公路北邊可以直接到苑裡,因為我爹的狀況還可以,我就放著他在這邊啪啪走,白天照樣去上班了。

彰濱秀傳就在彰濱工業區大門進來右邊,第一次和我爹來就診,進來有85度c、義美,大廳還有個服務人員和一台鋼琴,某天我聽到鋼琴流出音樂時,好奇看了一眼,發現琴鍵會自動彈奏。這麼大的醫院裡面當然有便利商店,不過只有7-11而已。看起來還有些店家進駐,例如有個攤位是賣鞋、包,這有點出乎我的想像,雖然我可以了解裡面會有購物的功能,但是賣鞋、包還是覺得有點超乎常理。但在我爹動手術那天,我到處逛的時候,就發現鞋、包在其他賣小飾品、鬧鐘的攤位襯托下,似乎更為合理了。

我爹動手術的晚上,應該說從下午到晚上,這個手術有點久,四點半左右進手術房,直到八點多才結束,到九點多才出恢復室。這個晚上我到處晃,這真的是一間不算龐大到無法全逛完的醫院,但卻對於每一個進來的人有很大的包容度。也許你會說,醫院有什麼好逛的,我有帶書來,村上春樹『遠方的鼓聲』這本書。會帶這本書是因為前幾天在中國時報的副刊上看到一篇文章,讓我想起我書架上有這本書,在一連看了約一百五十頁的疲累之餘,我便到處晃晃。

一樓大廳有舒適的椅子,可以隨意躺下來修習,只要不在意路人的眼光。我想路人也習慣了有人躺在沙發上的舉動,或許這就是要設計給人很舒服地躺下,正襟危坐也許會更奇怪,說不定警衛會跑來拍拍肩膀說,不要這麼緊張,你可以躺下來唷。於是這麼舒適的環境,也吸引了週邊的居民,例如外勞,就會在這邊聚集。

有的廁所裡有淋浴間,這有點特別,開放的廁所卻有著病房中才有的設施,當我設想著哪天搭交通車來這邊晃,還可以來沖個澡時,剛好有個看起來是遊民的人抓著紙巾進去,然後開始沖澡了,他的髮鬚怎麼看都是該從事遊民這個工作的感覺。這讓我打消了已後來沖澡的念頭,一個儀容整齊的人卻來到這種地方沖澡,應該會有異樣的眼光吧。

就在一樓閒晃時,忽然看到兩輛遊覽車開來,接著歐吉桑、歐巴桑逐一下車,然後有個類似導遊的人出來指點老人家們該往那邊走,這應該就是傳說中的健康檢查團。我爹說我家那邊也有人在揪,只是他從來沒參加,因為餐點沒有素食,他沒辦法跟著去。隔天我爹要照手術後的X光片,又碰到另外一團在等著照相,真是有趣的社區醫療服務。

整體說來,這間醫院有著成為社區中心的企圖,只是我對於區位不太有什麼信心,畢竟沒有人會閒到沒事幹而跑來這邊逛醫療展示、鹿港老照片回顧等,大多是等候就診時才順便看一看。雖然有彰化到彰濱的社區服務車可以免費來往,但是專門搭車來到一間醫院,看完這些東西後又回去,這樣的舉動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也許不是那麼合適,雖然這個地方的確還算舒適。

明天我爹就要出院了,以後回診只要在我家附近的彰化秀傳就可以了,再來這邊,也許是不知道多久以後。看看下次誰要逛彰濱三個博物館,我可以順便跟來喝個咖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an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